花朝拾贰律

须眉志气娥眉载,侬愿来生马革裹尸骸!

【庄生晓梦迷蝴蝶】 不疑


《庄子·齐物论》记载:“昔者庄周梦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适志与,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,蝴蝶之梦为周与?周与蝴蝶,则必有分矣。此之谓物化。”究竟是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呢?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变成了庄周呢?而我们究竟是“庄周”,还是“蝴蝶”呢?

记得希拉里·普特南曾在《理性,真理与历史》(Reason, Truth, and  History)一书中,阐述了一个假想:

“一个人(可以假设是你自己)被邪恶科学家施行了手术,他的脑被从身体上切了下来,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中。脑的神经末梢连接在计算机上,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,以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。对于他来说,似乎人、物体、天空还都存在,自身的运动、身体感觉都可以输入。这个脑还可以被输入或截取记忆(截取掉大脑手术的记忆,然后输入他可能经历的各种环境、日常生活)。他甚至可以被输入代码,‘感觉’到他自己正在这里阅读一段有趣而荒唐的文字。”

有关这个假想的最基本的问题是:“你如何担保你自己不是在这种困境之中?”

这两个,看似荒谬的故事其实都有着不同凡俗的思维方式,它们超越了精神与生命的境界,让人敬佩也让人深思。

复生人、连体人的故事常常让我们觉得有一双无形的手在捉弄我们。宿命般的悲剧、仿佛注定般的死亡,总使人憎恨在背后操纵的恶魔。命运似乎难以逃避,而无知的我们也许正是其中一个“缸中之脑”,眼前的某人,也许只是一次无意的电流刺激。有困惑、有迷茫,勇敢的人们想要挣脱命运的牢笼,却又懦弱地想着这个念头可能只是一个编程。在命运中,我们奋斗着,又被“笼中鸟”的咒印束缚着。

无始却来,种种颠倒。究竟有没有前世今生、轮回相遇?究竟有没有一线牵姻缘,一纸定终生?究竟有没有宿命,有没有因果?我想这是天下痴人所共有的困惑吧。困惑着,是我束缚了别人,还是别人困住了我呢?

我们到底是“庄周”还是“蝴蝶”?是自身命运的主宰,亦或是他人手中的尘埃呢?

评论

热度(5)